僑陸生「團體健康保險」就診及理賠申請須知

一、相關法規: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辦法(第12條)
https://law.moj.gov.tw/LawClass/LawAll.aspx?PCode=H0030052

二、注意事項:
(一)全台灣已加入全民健康保險之特約醫院、診所均可就診。(不需門診就診單)
(二)在保險有效期間內,因傷、病、事故接受門診或住院治療時,費用先行墊支,之後檢附醫療文件提出理賠申請
(三)意外、疾病醫療理賠於 2 年內提出申請

三、申請所需文件及流程:
(一)備妥下列文件至僑陸組填寫理賠申請書,之後由僑陸組統一寄件至保險公司公 司申請理賠。(每月 2 日及 16 日寄出)

(二)陸生在校期間,一律加入「團體健康保險」,每學期費用新臺幣2,670 元,每學期併於學雜費一起繳納;自行投保其它家保險公司,需於每學期開學前提出保險證明,並先行繳交新臺幣2,670 元,學校核對資料無誤後再行通知退費。如需要同時加保學校及自行投保之保險公司,請每學期開學前提出。


(三)商業醫療保險報銷應備文件:
學校投保國泰人壽(2022/8/31(含)以前)、新光人壽(2022/9/1(含)以後)保險公司,由僑陸組團體送件至保險公司審核
學生自行投保其它保險公司,請自行詢問保險公司相關報銷及規定

1. 保險理賠申請書-請自行下載
(1)國泰人壽團體保險理賠申請書(2022/8/31(含)以前)
(2)新光人壽團體保險理賠申請書(2022/9/1(含)以後)


2. 醫師診斷證明書
同一疾病多次複診時,可在最後一次看診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書,將每次看診的日期寫在證明書)
3. 看診收據
(1)一般醫療機構收據免貼印花

(2)若醫療機構開出的收據為免用統一發票收據,則需自行至郵局櫃台購買印花稅票 ;收據金額每250元貼1元印花稅票, 最多貼到4元(ex:收據250元貼1元, 480貼1元, 500貼2元,780貼3元,1500貼4元)。
4. 臺灣多次入出境許可證(影本)-請自行影印
5. 郵局/銀行存摺封面(影本)-請自行影印

(四)保險公司受理後(理賠相關附件提供完整,無須補辦或調查),約 2至3週依同學提供之帳號匯款

(五)理賠項目:只限必要的醫療行為,健檢、施打疫苗、美容、洗牙 …等將不會獲得理賠

(六)理賠金額:
1.門診:收據實支實付,每日新臺幣 1,000元為上限
2.門診醫療手術:收據實支實付,新臺幣8,000元為上限。
3.住院:(二擇一)
(1)12 萬元以內依收據金額實支實付
(2)病房費用保險金,每日最高限額新臺幣1,000元


(七)國泰人壽保險理賠條文:
國泰人壽團體學生健康保險相關理賠條文資訊
國泰人壽團體學生健康保險相關理賠條文資訊
(八)新光人壽保險理賠條文:
新光人壽團體健康保險無疾病等待期批註條款
新光人壽團體健康保險安心門診保險金附加條款保險單條款
新光人壽團體健康保險門診手術醫療暨門診處置附加條款

新光人壽守護團體健康保險保險單條款
 

瀏覽人次 120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