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、如何取得健保資格?
(一)持居留簽證之入境日起算加6個月才符合投保健保資格連續居住達6個月或曾出境1次且未逾30日其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,併計達6個月如非持居留簽證,以其在臺取得居留證明文件之日起算。
(二)由於每位學生入出境臺灣的時間不同,所以拿到健保卡的時間也會不一樣。

二、如何計算在臺居留滿6個月?   
由於僑生與港澳生來臺就學的法源依據不同

(一)持外僑居留證之僑生(馬來西亞、印尼)居留簽證入境:入境日+6個月
(二)持臺灣地區居留證之港澳生停留簽證入境:移民署居留核准日期+6個月      
範例:持外僑居留證之僑生,
10891日入境
 
1
、連續居住達6個月。
    
符合投保資格日:(10891日)+6個月=10931
 
2、若寒假出境20天(6個月內出境一次未逾30日,其實際
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,併計達6個月)。      
符合投保資格日(10891日)+6個月+出境20=109321


三、6個月內多次入出境健保資格該如何計算?
(一)在健保等待期間多次入出境者,只要每次出境不超過30天,不管幾次入出境,健保計算方式皆從上一次入境日起算6個月(期間能出境1次但不能超過30天喔!)。
※港澳生持台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入台者,第一次以居留核准日期起算6個月。
範例:
第一次入境日:108年9月3日
第一次出境日:108年11月15日
第二次入境日:108年11月29日
第二次出境日:109年1月13日
第三次入境日:109年2月12日
第三次出境日:109年7月1日
※第一次入境且未出境之符合投保資格日
(108年9月3日)+6個月=109年3月3日
※第二次入境之符合投保資格日
(108年9月3日)+6個月=109年3月3日+出境14=109年3月17日
※第三次入境之符合投保資格日
(108年11月29日)+6個月=109年5月29日+出境30=109年6月28日

(二)健保等待期間出境超過30天者,健保資格計算方式皆從最後入境日起算6個月(期間能出境1次但不能超過30天喔!)。
範例:
第一次入境日:
108年8月20日

第一次出境日:109年1月17日
第二次入境日:109年3月1日(出境44天)
第二次出境日:109年7月20日
第三次入境日:109年8月15日

※符合投保資格日:
(109年3月1日)+6個月=(109年9月1日)+出境26天=109年9月27日

四、多繳的健保費該如何處理?   
每學期本校會先預收
6個月的健保費(大一預收5個月),如
學期間學生因休學、退學、畢業、工讀等健保沒在學校加保,溢繳的保費僑陸組將統一學期末結束e-mail通知退費。

五、持臺灣身分證的僑生(含港澳生)健保能保在學校嗎?
(一)持中華民國身分證者,依規定健保需與家人(直系血親)投保,或自行至戶籍所在地之鄉(鎮.市.區)公所/健保署各區服務據點加保
(二)設籍滿 6 個月之日起應參加健保,依附父母親投保的學生請留意日期以辦理加保事宜。

六、僑保的保險期間為何?
僑保共計6個月

(一)初次抵臺念書的新生:91日至翌年2月底。
(二)海外高中推薦入學(獨招)之預修僑生:21日至7月底。

七、如果拿不到健保資格該怎辦?
(一)學生可自行購買醫療保險或參加學校商業醫療保險。
(二)參加學校商業醫療保險者,保費每學期臺幣2,670元,隨學雜費預收6個月的保險費。
1、保險期間   
上學期:
91日至翌年2月底
 
下學期:
31日至8月底

2、欲參加商業醫療保險,請於下列時間告知僑陸組承辦人,以安排後續投保作業。  
上學期保險:6月10日前

下學期保險:12月10日前
(三)新生加入健保前將出現不同日數的保險空窗期,期間學生可自行購買醫療保險,或於上述規定時間洽僑陸組承辦人購買保險。
(四)理賠項目及申請程序請參考商業醫療保險規定(請點選連結)


八、除了僑保外還能申請何種保險理賠呢?  
本校另有投保學生團體保險,相關理賠資訊請參考生活輔導組網站(請點選連結


九、休學/退學/畢業僑生健保該如何辦理?
(一)休學/退學
請至移民署註銷居留證,若居留證仍在有效期內,依規定須辦理加保及繳納健保費。
(二)畢業
畢業僑生健保最遲  (上學期)  (下學期)從本校轉出。留臺僑生健保由工作單位投保;無工作者,請持居留證(身分證)至居留證住址(戶籍)所在地之鄉(..)公所,或健保署各區服務據加保;不留臺者,請至移民署註銷居留證,若居留證仍在有效期內,依規定須辦理加保及繳納健保費

瀏覽人次 10872